中心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的全国重点大学;是以地球科学为主要特色,拥有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一级国家重点学科,理、工、文、管、经、法、教、哲、艺等多学科相互交融,博士、硕士、本科等多层次教育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为国家培养地球科学及地质工程与地质资源领域高层次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

“矿产资源形成与勘查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下简称矿产虚拟中心)是在我校固体矿产勘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地质学实验教学中心、周口店野外实践教学中心等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基础上构建的。本中心结合优势学科和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坚持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建设原则,以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协同、优质资源汇聚共享等途径,充分利用现有实验教学平台和学校国家级科技平台的资源,在网络虚拟环境下,组建了多个虚拟实验教学平台。矿产虚拟中心的建设将有利于促进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拓展实践教学领域,降低实验成本和风险,实现绿色实验教学,探索一种培养学生综合设计和创新能力的新型实验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