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概况

中心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优秀实验教学师资队伍是本中心能在人才培养上取得重要成绩的根本保证,本中心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教师约占74%(附件1),中心所有教师都主持和参加过国内固体矿产领域重要科研项目和教学研究项目(附件2-3),其中,近30%的教师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研和教学奖励(附件4,3)。此外,本中心教师还在国际学术机构兼职5项、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副主编1人次、编委5人次,在国内学术机构兼职11项、任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主编2人次、编委12人次,担任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主席5人次、分会主席和召集人30余人次。近些年来,中心教师承担教学改革项目33项(附件3)。其中,国家级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4项(包括1项世界银行贷款重点项目)、湖北省教学研究和教改项目5项(包括2项重点项目)、校级教学改革项目9项。出版教学类论著3部(见附件5)、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0篇(附件6),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

在承担教学承担科研项目178项(附件2),累计经费达到3490万元,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3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4项、横向科研项目160项、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项目10项。出版学术专著22部(附件7);发表科研论文408篇(附件8),其中,3篇论文发表于地学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非评述类刊物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IF=3.887)上、4篇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非线性科学刊物Nonlinear Processes in Geophysics上。此外,多篇论文分别发表在国际著名地学刊物Journal of Geology,Economic Geology,Journal of Hydrology,Journal of Geodynamics,Mineralium Deposita和Ore Geology Reviews上,据统计,2008年以来中心教师发表的科研论文被SCI收录195篇、EI收录202篇、ISTP收录11篇,SCI论文被引用500余次;科研成果获得国际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二等奖4项。

中心实验技术人员都能够积极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实验技术人员参加科研或教学研究项目的比例达到100%、且11人次参与编写教材和制作CAI课件、4人次参加撰写科研专著、4人次发表国际三大检索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