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与创新

(1)具有特色鲜明的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

本中心主要是建立在国家固体矿产勘查实验教学中心的基础上,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和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平台,具有先进和系统的实体及实物实验教学体系,以及大量丰富的教学资源。为矿产虚拟中心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矿产虚拟中心的建设补充和完善了整个矿产资源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系统,对提升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教学信息化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节约教学成本,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2)本中心以矿产资源为主体,在多时空尺度上,虚拟教学实验项目贯穿了矿产资源的形成、勘查和开发的整个过程,形成一条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的主线,与矿产资源产业链有较好的一致性,这既有利于加强相关专业的联系和整体发展,也有利于学生的知识结构的构建与优化,为提高学生理论学习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探索了一个新的途径。

(3)以虚拟现实和3D等数字技术,辅助实现金属矿产勘查工程设计、油田勘探与开发工程设计、储量计算、珠宝切割及加工设计等实验,低成本、高效率地获取科学参数和优化技术流程,培训学生实战性工作能力。许多软件系统是中心教师的科研团队开发研制的,非常富有创造性。

(4)设计和在建了一个基于云环境的网络服务与共享平台,利用云计算、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智能移动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分散在学校各教学、科研及管理平台的教学实验资源、软硬件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具有成本低、效率高、面向用户群多、开放程度高、智能化的特点,为实现更大范围的开放和共享奠定了技术基础;

 (5)与企业和行业部门有密切的合作关系,一方面联合开展虚拟-模拟技术和软件的开发,促进教学和科研成果产生,另一方面,联合培养了大批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促进了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