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平台构架

该平台是基于云环境下连接和服务于上述三个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基础性综合平台。它结合我校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面向矿产资源从形成机理、形成过程、勘查设计、矿产开发等一系列覆盖完整的矿产资源大学科方向的实验教学实际需求,从云计算核心的IaaS、DaaS、PaaS、SaaS四大体系结构出发,整合学校已有的软硬件资源,开发形成实验教学基础设施及服务、实验教学数据及服务、实验教学平台及服务、实验教学信息及服务等四层结构。用户终端层主要是为校内学生、教师、管理员以及有相应权限用户提供可在笔记本、PC机、移动智能终端等不同终端上登陆访问实验教学资源服务网站门户,不同的用户在不同的终端上可以进行矿产资源形成与勘查开发模拟仿真云服务端提供的服务。SaaS层主要是基于模拟仿真实验教学基础服务平台提供针对固体矿产资源形成与勘查开发模拟仿真、油气资源形成与勘查模拟仿真、珠宝玉石设计与加工模拟仿真以及实验教学管理等四类服务门户。PaaS主要提供针对矿产资源形成勘查与开发模拟仿真实验教学提供通用、可扩展的多源异构数据访问、实验教学模型搭建、地学大规模数据分析处理以及多维矿产资源数据可视化的环境。DaaS主要基于云计算机环境针对固体矿产资源形成与勘查开发模拟仿真、油气资源形成与勘查模拟仿真、珠宝玉石设计与加工模拟仿真以及实验教学管理等相关多维、多尺度的异构数据提供可伸缩、可扩展的分布式存储。IaaS层通用云操作系统将我校大型服务器、存储设备和网络设备等实验教学硬件环境基础设施进行虚拟化服务和管理。

基于云环境的矿产资源形成与勘查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和共享平台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