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术教学资源共享-示范中心巡回交流会在昆明成功举办

“VR技术特色与教学资源共享-2016年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巡回交流会”于2016年9月21-23日在昆明花之城豪生国际大酒店成功召开。交流会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简称联席会)和北京大学主办,云南师范大学协办。

会议设有“本科教育模式的多样化与实验教学”(许崇任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我心目中的理想教育(严纯华 教授/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实训教学应用VR技术的进展(梁延德 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等六个大会特邀报告、四场学科分会和十五场学科组座谈会,围绕着理工基础学科、医学技能学科、信息技术学科和文科经管学科的人才培养、实验教学团队建设、实验教学资源建设、虚拟仿真技术应用以及资源共享机制等内容开展了深入研讨。开幕式上,张新祥教授和刘坚教授分别代表主办主、协办方致欢迎辞,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张新祥教授主持。

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212所高校和22个企业的700余位代表在会议期间相互分享经验、交流心得、碰撞思想。我校备处、固体矿产勘查实验教学中心、矿产资源形成与勘查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共有五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出席了地学/环境学科组组长与成员单位会员座谈会,加入了学科组微信群,与兄弟院校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协作。

本次会议多层次、多视角地汇聚了全国高校在实验教学改革创新和高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的高度智慧,取得了广泛共识:通过实验教学优质资源整合与共享来促进教研相长,鼓励校企携手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开创虚实结合的设实验教学新模式,发挥实验教学与实践在高校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中的引领作用。

根据会议通知中有关“2016年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成果”申报的相关说明,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组织了形式审核、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本次参评的项目一共有152项,参与高校72所,示范中心107家,最终遴选出80项“2016年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成果奖”,其中一等23奖,二等奖32项,三等奖25项。在会议闭幕式上颁发了证书并给予了表彰奖励。我校虚拟仿真中心陈志军老师提交的“多元化共享的岩矿石三维模型资源库”获得二等奖。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大会报告

闭幕式资源建设成果奖颁奖


背景资料:
为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促进创新型人才培 养,教育部分别于2005和2013年在全国本科院校开展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以下简称 “虚拟仿真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截止2015年底,已评审出900个示范中心和300个虚拟仿真中心,涵盖44个学科类别。

随着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中心评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为促进各中心的沟通交流与协同发展, 更加充分的发挥示范与辐射作用,教育部高教司于2008年2月批准成立了高等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联席会秘书处常设北京大学,日常工作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负责。联席会下设示范中心工作委员会,由20个学科管理组、5个区域管理组组成。